weibo新id:林九莉

【努力想严肃但可能没成功的64集观感】


剧透预警。不是我刻意每集都想写,是我实在忍不住内心的弹幕。 以及,我不是啥正经人,是狼心狗肺么得感情么得底线的魔鬼。




一、 玄翦一路唱着“我是谁~为了谁~我的兄弟姐妹不流泪”追逐着纵横。追丢了他就回去了。So,他出场的意义就是打破了卫庄的连胜记录以及辅助拆迁了紫兰轩?

玄翦是怎么把自己搞成这个深井冰样子,这个坑就要接下来填了。有一点,他现在记起了从前的事,也就是说,他最痛苦的那一部分记忆——痛失所爱妻亡子散,可能是他刻意要遗忘的,现在想起来了。

纵横是清楚玄翦变mad的原因的, 可看看他俩对玄翦的态度——卫庄的重点是:因为经历了这些惨剧所以被精神崩溃变深井冰,是软弱,是弱者。”盖聂的重点是:不应该执着于复仇,被仇恨蒙蔽。——瞅瞅这师兄弟,说实在的,我觉得一个比一个不近人情,要让他俩当心理咨询师,一个一个都得给治死。玄翦经历的惨剧虽然故事老套,但我觉得变深井冰可以理解。而纵横认为,无论经历了什么,你都不能ptsd。但他俩确实自己是做到了,所以鬼谷子会挑人,他俩真是,天生心如钢铁吧。


二、非良紫三人在紫兰轩的废墟面前,本来是很伤感,但当非哥说出“太贵”,小良子马上,“良先告辞了。”我: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还是希望以后新建起来的据点也叫“紫兰轩”,我太爱看前60集的紫兰轩日常啦。


三、也不知道为什么非紫二人就能准确找到纵横落脚那个地方,反正他们每个人都像游戏中的npc,永远知道下个任务点在哪里。


四、当问起卫庄,盖聂沉默的时候,非哥那表情都快哭了,唉,你在这担心要死,人家一扭头就抢你妹妹的伞去了。


五、恭喜庄哥成为继非哥之后的,天九第二位脱衣男子。他真是捂得太严实了。我私心想看秦时庄也脱一下,这样才能直观地彻底地看出到底他壮了多少。


六、庄哥和小师哥,在救人成功之后,完全是一种“不想跟对方多说一句话”的状态。小师哥真的冷,一句不多说就走。庄哥整个就“我不想说话”。严重怀疑庄哥那口血都是憋到小师哥走了再吐的。


七、让盖聂救卫庄的条件是韩非答应帮助/合作嬴政?是这样么?其实我个人觉得这才是整集信息量最大的点。像这段其他部分和下一段卫庄祭奠唐七,都是写人,而就这一句话包含了一个可能涉及到未来很远的剧情暗示。具体韩非答应了什么不知道没说,但这不像是一件小事。从秦时的剧情我们可知,对历史事实的改动处理是“改过程不改结果”,参考大泽山,所以天九很可能也是这样……

以及这段,从卫、聂、非、政四个人之间的关系来看,怎么说,有点修罗场。你就说到底是谁欠了谁人情吧,扯不清。卫庄是为什么会单抗玄翦重伤,韩非是为什么会以自己为交换条件,嬴政的条件具体是什么,而盖聂,如果没这个交换条件嬴政不允许他真就不想救人了吗?不过“扯不清”是好事,在这种“扯不清”之中角色才更立得住更丰满有趣。而如果从《秦时明月》回望他们四个,哦再加上子房,颇有物是人非之感。“十年来,深恩负尽,死生师友。”


八、私心说一下小师哥吧。因为我对秦时大叔一点感觉都无,小师哥出来可能建模太好看了吸引了我,然后才开始更关注这个角色。和卫庄一样,加上天九这个时间段的塑造,盖聂这个角色变得更值得琢磨。因为变化太大了。可能比卫庄从天九到秦时还要大。很难想象他从天九这种状态,经历了种种,变成了秦时里带着天明的那个大叔。天九的小师哥有一种“任是无情也动人”的感觉,好似薛宝钗(我在胡说什么),客气也客气,办事滴水不漏,但很有距离感。可能因为戏份少的原因所以有距离感。不像卫庄,卫庄本来更冷酷高傲,卫庄连客气都没有,但前60集在紫兰轩被各种打趣,再加上一头撞上韩家兄妹,他已经暴露太多了。


九、

如果没有庄哥的钢铁直男迷之操作,祭奠唐七这段本来是很严肃的。钢铁不是说他不好,他单抗玄翦的时候就是非常钢铁。

——卫庄,一个凭本事让许多女观众在前两集为他心痛为他哭唧唧这集又要吐槽他哈哈哈他的奇男子。

这段就是纯粹写人的一段而不是跑剧情,青年卫庄既要面对自己的挫败,又要面对效力于自己的衷心手下的死亡。其实对于唐七去世他的悲伤在60集就体现了,在放完大招打退墨凤之后,他在尸体面前站了一下,镜头特写没给眼睛。

在墓前站起来那里镜头摇晃,感觉是在表达卫庄的身体状态。我还关注的一点是,祭奠唐七的时间,真的就是当天晚上吗?唐七是谁埋的呢?难道卫庄自己埋了唐七立了碑自己又烧掉了?

而且卫庄这一天,傍晚开始打墨凤,打完赶场去打玄翦,被玄翦打成重伤,大家都以为他动都动不了被盖聂背着的时候都昏迷了,肯定是要养伤养一阵,啊不,他过一会又跑去在唐七墓前喝酒了。他这一天,过得未免也太充实了一点。真的很钢铁。

而且红莲是怎么过来的呢?是自己找过来的吗?凭借爱情地图传播讯息?还是卫庄叫了她?


“一个老兵不需要被人记住名字,只需要记住他死去的战场。”——我不知道卫庄是不是也是这样看待自己的,如果他能选择的话。

而“雨很冷啊”“我正好需要”。我理解的是他说需要的是很冷的雨。因为前面他眼前闪回的是两次对战玄翦的画面,承接冷雨是他一种宣泄和反思自我的过程。


好了严肃的part结束了,接下来我就要爆笑了:大哥,你自己爱淋淋着没人管你,你不打人家还要打,你不打伞把伞拿走是干啥,玄翦把你脑回路也砍坏了吗?大哥你这样会注孤生啊。就,我们庄哥,打架的时候好帅一男的好刚一男的,打架的时候脑回路特别正常,一下来就开始迷惑行为大赏,救你的时候真救你,迷惑的时候真迷惑。这好像就是他前前后后所有的人情戏的总结性表现:在救人于危难的时候,表现最靠谱从来不掉链子。

回归严肃,当然这也不是不可解释,而且可以用很多不同角度的解释。可以理解为:他自己拒绝打伞,他从一开始,红莲把伞撑到他那里他就挪开了,可能后来觉得人家是给自己送伞的拒绝了不太好,但他又不想打,于是他把伞收下了。但还是很迷耶还是那个问题:朋友。你不撑人家还要撑。不过可以看到红莲跟上去了,所以这一段结没结束还不一定,他们如果要同路回去,后来撑没撑伞还说不好,或者是官方留给观众脑补。


(我刚刚又想到一个梗:卫庄,一个拒绝给自己立许仙flag的男子。庄哥:不,我不演《红蛇传》。)


其实要说迷操作,我觉得上回《情毒相生》里他给人家点了穴然后自己先走之后派人来接,我觉得也很迷,明明可以解了穴两个人一起回去,不,他不。所以从红莲到赤练这么多年,他可能迷操作多了去了,那你说赤练图什么?图他办事靠谱、长得帅、以及活儿好吧(划掉,最后一句划掉。)开玩笑的,我的意思是说有时候论证爱情的合理性和原因本身就是一种不合理,讲得清楚缘由的不叫爱情。乱世之缘更是不易结牢,对于刀光剑影生死存亡下的感情,卫庄只要能保证在刀光剑影生死存亡里靠谱,他就相当靠谱了。


(以及最近“纵横老婆全靠命里有”这句话怎么火起来了总是看到233333我似乎记得这最起初我在我的卫练同人里写的。原文是“——他们鬼谷师兄弟一人捞一个个对他们死心塌地大美人回家,全靠八字里有。”)


无论是祭奠手下还是和红莲这段,都是在卫庄这个角色上添笔墨,或是补充或是铺垫。证实他不是一个无情的角色,其实秦时里说他一直在追查韩非的死因,这一点就已经体现出了。而对红莲,年轻的卫庄其实是更像一种矛盾的状态,在“不应该”和“无法控制”之间摇摆,因为他比红莲更能认识到接下来要发生的一切的艰险性,所以他之前每句话都在严肃提醒她,但在练剑的时候又忍不住要微笑。跪下来俯下身的靠近的时候心在跳,但很快又克制地起身走远。我觉得都是说他的矛盾状态。

作品反复把这个当年出场拿反派牌的角色投掷入一场场人际关系中,和师哥的关系,和韩非的关系,和属下的关系,和红莲的关系,这些是让他一点点更接近一个有血有肉的魅力角色。红莲出现在祭奠唐七的场景里,是说她见证了他的悲伤,这段的重点我个人认为其实是红莲的认识,她进一步了解了这个人,会受伤也会悲伤,卫庄因红莲的喜欢被从神坛再一次拉下来一点,他们也再次接近一点。

(然而抢伞操作吸引了所有人的眼球,也可能是他格外喜欢拿红莲东西回去吧。)


官方着重刻画卫庄这个角色,是一步好棋,一个妙招。因为先给出了他的“冷”与“绝情”,再透漏他隐藏的“热”与“情意”,反差与前后变化至今是一个角色塑造中非常吸引人的要素。而且卫庄贯穿了两部作品,永远在女观众里吃香的男A人设,武力值一开始设定就很高,天九颜值也点了,配音也是女观众里永远吃香的“低音炮”。反正,玄机的创作思路,几乎是一览无余了。但我还是衷心希望玄机能给秦时卫庄换个裤子。


十、没啥好说的了。最后说,预告里白鹿镇副本要开启了,而且应该是彻底换模了,先等着看效果怎么样吧。


评论 ( 35 )
热度 ( 139 )

© 林优檀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