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ibo新id:林九莉

天九67集


一、看67集我有种“看吧我之前说什么来着”的feel。


当初我就说,这段回忆杀结束后玄翦会在“秦时天九cp群像混剪”里拥有姓名。果然还是会有不少观众觉得感动痛心的,哪怕玄翦在紫兰轩大战里血虐庄哥让很多人愤恨。


之前还有一个预感我觉得在大方向上是对的,就是玄翦人物和剧情的重要性。玄翦最早在天九第一季(指1-60集)预告里就出现了,可见他的剧情框架是早就设置得差不多的。通过正片对漫画的改动的比较,可以看出玄翦这个角色的作用,由他引出了可能非常重要的【涉及到天九和秦时相连紧密】的剧情——罗网、青龙计划、秦五的农家线,甚至,我猜想也许会牵涉到苍龙七宿。(一个玄翦一个惊鲵/田言,他们两个的戏份多是有原因的,因为他们两个是涉及到罗网和农家势力的重要引线/穿线人。举例,作为上代惊鲵的私生女她是如何进入农家获得“田言”身份的。)


二、关于漫画和正片的改动


现在看来,远不止是改名改姓这么简单。漫画里的田漪漪和侠盗玄翦是自由恋爱(这个词用于战国背景的人物不知怎么有点好笑),私自生下孩子,首先在道德上被父亲和镇民所不容,再加上其父的贪婪丑恶,所以导致了悲剧,“沉塘”也是古代惩罚女子失德的经典行为。(所以我仔细看漫画的时候觉得这个设置有点奇怪,因为秦时天九走的是武侠江湖思维模式,从秦时到天九里面,有感情戏的女的哪个不是自由恋爱?红莲身为一住在王宫里公主,按历史世俗思维来讲受得规矩岂不是更大,也没怎么妨碍她和她的野男人庄哥私相授受啊,丽姬还让嬴政喜当爹了呢天明还不是生下来了在秦宫里长到那么大,怎么到了田漪漪这里就拿这个出来说事。)


而正片确实做了很大改动,承现出来的魏庸比漫画里的那个田庸更加的卑鄙、无耻、令人发指,剧情也更复杂,涉及到了紫色魏国与秦的朝堂浑水。魏庸权欲熏心,是个纯粹的冷血野心家,试图独揽魏国大权,为了搞掉意见不合的政|敌利用玄翦替他杀人,而为把控玄翦,他利用了玄翦和自己女儿的感情。什么叫冷血政客?魏庸和韩宇这样的才是。一切人和事都是棋子,都要物尽其用,哪怕是伤害自己的女儿。(想问魏纤纤真的是亲生的吗?她摊上的是什么破爹啊)魏庸利用玄翦和纤纤的感情,实质是利用在玄翦的良心,如果玄翦压根没良心压根不在乎魏纤纤,他何以被魏庸威胁呢?


魏庸放任了女儿和玄翦的感情,为了控制玄翦,而玄翦和纤纤的孩子出生后就被抱走了,显然又是被魏庸拿去作为制衡玄翦的棋子。


故事发展到这里,玄翦的形象被立住了,不仅仅是一个残忍的变态杀手,也曾是一个有情有义的男人和父亲。在魏家庄的悬翦和紫兰轩大战的玄翦也不一样,魏家庄的玄翦理智清醒得多,他只为复仇,并无意伤害不相干的鬼谷师兄弟,两次都只是警告他们。而到紫兰轩大战那里,他完全像个深井冰了,说是“不含恩怨情仇的剑意对决”,但把对方往死里搞。


而魏庸,他能被纵横救下,唯一的价值是,他无论有多少私心做了多少令人发指的事情,他都是力主抗秦的重要人士,所以纵横为了抗秦局势要救他。漫画里盖聂最后被田庸的所作所为气得心态崩了忍不住要杀他,卫庄挡住了盖聂说“你失控了”。这里也看出了师兄弟的不同和为他们后来的分歧作引子。盖聂明显更“人性”一点,而卫庄更“心硬”,目的性更强。


三、说一点个人的杂感


关于玄翦该不该被复仇蒙蔽灵魂,魏庸该不该死之类的问题。可能会有很多讨论。至少我觉得是无解。悲剧之所以是悲剧,就在于无论如何都无法挽回。


曾看到有人讨论说为纤纤的悲惨经历玄翦也要负责任,因为他没认清自己的身份,没认识到自己的感情可能给对方带来危险。


怎么说呢,我觉得这可能是庄哥的思考方式,庄哥的理论模式。我个人很想问,爱一个人有错吗?人与人之间无法自控的感情有错吗?


如果让庄哥跟经历惨剧的玄翦谈心,庄哥最可能说什么,他很可能对玄翦说:全怪你,因为你,不够强。全怪你,因为剑——(来让我们一起背出庄哥经典打脸台词。)


然后玄翦就疯了。


就说庄哥的一些理论,虽然我很喜欢庄哥,但这个男的有时候真的是,毒鸡汤爱好者。比如弄玉去世后他是怎么说白凤的,他说害死弄玉的不是别人正是白凤自己。讲真的,小白凤冤不冤啊,他做错什么了?


再说回玄翦和纤纤的悲剧,到底怎么才能不让它呢?一旦思考到如何让玄翦纤纤的惨剧从一开始就不发生,我就没法不想到庄哥的毒鸡汤。我们来看庄哥的几句经典发言:


剑,最重要的是远离感情。


暴露自己在意的东西会让敌人发现弱点。


对熟悉的人也要保持一份警惕。


——行吧,我不得不承认,毒鸡汤可能是有效的。而庄哥对于人性是不信任的,持有的是悲观的态度,就是”不惮以最大的恶意揣度人性”。他也不相信“正义”的绝对性。庄哥的理论其实有很大问题,但是在当时那个环境中可能是最有效的,因为“这是一个弱肉强食的世界”,因为还始终有魏庸这样的人存在。现实就是这样的现实,如果想改变,起码先能自保。


 


评论 ( 8 )
热度 ( 69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林优檀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