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ibo新id:林久雾

情人节看第n遍的少年天子最后一集,我已经记不清到底看过多少遍了,反正我从嚎啕大哭看到再也哭不出来的程度。之前我一直没明白,为什么顺治自杀用的是从静妃那里顺走的毒药,为什么情节上一定要完成这个毒药的交接,这次突然想到,因为他恨孝庄,但他意识不到自己恨孝庄,他不敢知道自己恨孝庄。静妃说她要向孝庄复仇,她做不到了,于是顺治接过毒药,最后由顺治的自杀向孝庄完成了复仇。但我还在想,是那一刻静妃复仇的宣言给了顺治死亡的灵感吗?顺治的死有灵机一动的意味吗?他去见冷宫的静妃,是去告诉静妃自己已经放下仇恨和痛苦准备遁入空门,他还天真地,想说服,或者说感化静妃放下仇恨,但是最后他没有,他自杀了。他不仅没有说服静妃,反而被静妃揭破了,“你的眼中满是痛苦”——他根本没法放下,那是些劝说静妃的话是他用来说服自己的。或者说是他是不是被静妃的仇恨拉拢了,点燃了,而静妃的仇恨指向什么?静妃的仇恨指向的是不是欲望,仇恨和欲望是不是她生命的一体两面。

然而孝庄就不痛苦了吗?孝庄牢牢掌控着顺治,掌控着静妃,掌控后宫里所有人。可她每个雷雨交加的夜里都和苏麻喇姑抱在一起哭,哭先帝,向先帝哭。孝庄这个强势精明干练的政治家的崩溃比其他人更触目惊心。这里孝庄和多尔衮的关系一笔带过,但也有意思,太妃的说法是她和多尔衮有一腿,顺治却说看见孝庄和多尔衮在一起的时候她在发抖。

这里面静妃是疯逼女,和花束子对食,太后和多尔衮关系暧昧,还和苏麻喇姑对食,太妃和大臣​有一腿,顺治翘走了自己弟弟的福晋乌云珠,康熙的母亲佟妃和太监吴良辅对食。就,有情皆孽,无人不冤。

还有我始终不觉得静妃和顺治是相爱的,当时b站还有资源,最后一集弹幕都说​其实静妃是爱顺治的。不,我觉得不是,他们始终是一对兄妹,从未做过爱人,最后的和解,也是两个绝望得不能再绝望的人在那样绝望的环境中产生的和解,在那样的痛苦中没人再能想到自己的爱与不爱,两个人都面对着共同的被掌控命运的绝望,他们之间的爱和恨就不重要了。静妃最后说皇上,你来摸摸我的奶,那里面涨满了奶水,皇上,你来摸摸我的脸,那是一个女人的脸不是一块墙皮,皇上,如果有下辈子我要做贵妃那样的女人,寸步不离你。她并不是想起自己的爱情,她只是屈服了,为了得到爱而屈服,被折磨疯了,宁可放弃从前自己的骄傲获得一些垂怜,让人摸摸她的脸而已。

评论 ( 9 )
热度 ( 27 )

© 林优檀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