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ibo新id:林九莉

跟着红尘,跟随我,浪迹一生——谈赤练、卫庄、卫练(下)

如果我们先不去考虑角色的性格和其所处的客观条件因素,单纯看【情节单元】或者说【角色行动单元】:
角色——睥睨天下的剑客/纵横家;亡国公主。

(单拿这两个出来能脑补出一百个故事。)
情节:韩国公主和身为绝世高手的鬼谷横剑相遇于深宫——公主和鬼谷横剑相恋,长于深宫的公主渴望见识外面的世界——鬼谷横剑因与鬼谷纵剑生死决斗离开,公主伤心不已——公主三年后被韩王嫁给鬼谷横剑的敌人韩国大将军,鬼谷横剑当晚赶来杀了韩国大将军,取而代之————鬼谷横剑入狱受刑——韩王昏庸无度,韩国无法被拯救,鬼谷横剑杀了韩王,同时秦灭韩,韩彻底亡——亡国公主从此跟着鬼谷横剑行走江湖。

讲真,只给我看这个行动单元,不告诉我具体角色,我能脑补出好几个完全不同的故事。如果不去想这是卫庄和红莲,这么看来这个故事虐嘛?没那么虐吧。换个方式讲从感情戏来讲粗略可以理解为HE了,而且这个故事还带有强烈浪漫主义色彩,而且前后呼应:公主说她好想看看外面的世界啊——她后来看见了。
那么为什么观众们尤其是粉丝们会觉得“虐”呢?
坦诚地说,我看秦时第四部赤练和胜七打架并穿插着回忆那段也觉得虐,尤其在卫庄出现后赤练那一瞬的表情——不得不说秦时人物的眼神做得真好,那一瞬的惊讶,开心、思念、痴迷、委屈,眼中汪着的泪水,看起来让人觉得心酸。

赤练之前找卫庄简直是不要命的找法,可以说是处于丧失理智的状态:就算卫庄没有消息,那也不一定就生死未卜有危险啊?谁失踪了都比他失踪了更危险……赤练难道一点不了解他的武力值嘛?更何况,赤练碰上胜七的时候,白凤已经告诉她有他的踪迹,就是不知为什么他不愿意露面。既然已经确定人是没事的,为什么赤练还要和胜七杠上?其实她和胜七的战斗是完全可以规避的,是她自己不好好说话,我第一次看觉得她简直像是故意激怒胜七,俗话讲她有点作死。所以要么是她太轻敌太低估胜七了(赤练的轻敌和迷之自信不是这一次了,想问是被卫庄带的嘛?卫庄轻敌是人家真的可以打得过啊,赤练姑娘你老大在的时候你跟着嘲讽嘲讽就得了,自己一个人就不要这样了),要么就是她处于一种非常不理智的状态。

不管怎么说,赤练从找卫庄差点变成找死,但卫庄回来后,对话仅仅是这样:
“你受伤了?”
“没事”
“那走吧”
第一次看的时候我想替赤练吐一口老血,真的。
庄叔你好歹问一句怎么受的伤也好啊……

回到【为什么觉得虐】的问题
如果是天明和高月走同样的情节呢?少羽和石兰呢?
是不是【人物性格】问题
我觉得是这一点在影响观众的感觉,如果换成不同的人物来演绎相同的情节,效果必然是不同。
我个人认为,卫庄和赤练的【悲情】感,重头戏并不是【情爱】这个点。
卫庄是个绝对不会把【情爱】当成头等大事的人,他不是言情的角色。盖聂同样。他们专注于【乱世强者】的追逐,专注于【改变天下】的理念,专注于【剑道】,专注于自己的理想抱负。
端木蓉所说的自己一语成谶
的命运,“永远不要爱上一个以剑为生的人”,这句话对于赤练来说也是一样的。你爱上(这TM竟然连在一起是敏感词不让发我查了半天才查到想骂人)他,他追逐命运和理想,你追逐他。
卫庄不动声色,但他无疑是这段感情关系里的主导者。同时他目的性强也非常清醒。当他意识到自己选择的“事业”无法让他和公主的情感联系继续延续下去(延续下去会对公主不利),他选择退远,由于目前的剧情限制,只能说是“退远”,是不是彻底斩断我们不知道。姬无夜大将军有能力向韩王索要公主,他杀了姬无夜取而代之,他想娶公主也可以娶啊,都是韩国大将军啊,那个韩王都怂成那样了。可是他没有,不知道是不是他当时内心还觉得公主就是公主,应该过上公主的日子,跟着他实在风险太大无法安稳。直到公主成了亡国公主,国破家亡举目无亲的公主,跟着他成为了最安全的选择,他也没有给出具体的情感上的承诺,但是他一定会保证赤练的安全。【不谈感情,但是我活着一天就罩你一天。】——非常强烈的卫庄风格思路。

我觉得盖聂起初也没有打算给端木蓉什么情感上的【契约】或者说【承诺】,像高渐离和雪女那样,理由其实和卫庄会是相似的。谋天下不谋小家,这是他们盖世剑客的共同抱负和选择。但是端木蓉的昏迷应该会给盖聂带来不同的想法吧,在端木蓉醒来后盖聂可能会有进一步的表示,个人推测,具体还要看官方。跑题说一下聂蓉,蓉姐姐一直躺到现在实在太耽误感情发展了,本来觉得他俩后期感情戏是重头,一躺这些年全没了。而且,我怎么也不觉得,盖聂端木蓉会是一对“速战速决”的cp,十有八九是,慢热的,然而秦时已经快第六部了,第五部结尾他俩的感情戏还在起步阶段,可能后面根本没什么时间精雕细琢太他俩的感情戏了——本来他俩是非常值得感情被精雕细琢的一对。这和卫练不一样,到了秦时里,卫庄和赤练已经认识很多年了,是一种稳定成熟的关系,秦时天九的情节凑在一起,不过写了个开头写了个“现在”,想加戏可以尽情往中间大量留白的剧情里加。盖聂和卫庄更不同,盖聂是有【牺牲精神】的,他为【大我】牺牲【小我】的意愿是非常高的,你要说他最后为天下牺牲掉自己,我都信,这样让他对待情爱和蓉姐姐,会更加的犹豫和隐忍,需要更长的时间去发展关系。我倒是觉得卫庄,他是没有牺牲意识的,他能要的,他都会要。

配音吴磊老师在空山鸟语制作采访里形容他配的角色“他是一个非常负责的男人,对流沙还是对赤练,都非常负责任。”天行九歌新年福利里吴磊老师这么形容“就是把他当成一个正常的男人来配。”
一个,正常的,男人……当时联想到了一些别的是为什么……

其实拖了这么久,是想等《天行九歌》里卫练有了实质性进展后来再进一步分析,但是天九的更新速度大家都懂,小公主跑赢进度条就跑了一个月,刚跑赢进度条就关小黑屋了,好不容易才等来一个【卫庄看画】的情节,已经很不容易了,可是这个情节,也无法展示天九后年他们的相处的模式和细节,所以目前能拿来说道的情节,是非常有限。

天行九歌最近算是比较新的一颗大糖——小红花被抓,二庄主持营救——多少为我们提供了一些新粮。在微博还是贴吧里,有位卫练粉提供了一种新的思考方式(我有心重新找一下原贴但是真的找不到了,所以划重点说明这不是我原创的想法)。韩非丢了妹妹十分崩溃,卫庄面对韩非的抓狂提醒【暴露自己在意的人,会让敌人抓住你的弱点】,这是卫庄的原则和信条,这句话,和后来他那句鼎鼎有名的(打脸)金句【剑,最需要远离的是感情】,像不像?简直异曲同工啊。卫庄就是这样对赤练的,那位卫练粉的思路是:卫庄在人前对赤练是非常冷淡的,但是如果二人单独相处反倒不会。在秦时前几季,他俩单独相处戏份多,所以那时候卫庄看上去完全没那么冷漠,他俩竟像是老夫老妻的既视感,但四五部的戏份都是群戏,不是和流沙其他人在一起,就是和流沙墨家都在一起,所以卫庄表现得就很疏远。这正是因为卫庄的【暴露自己在意的东西会让敌人看清弱点】。
我觉得很有道理,虽然我总觉得二人关系亲疏是剧本改了的缘故,但是这么理解,非常圆,没毛病。在秦五赤练试图阻拦卫庄去噬牙狱,卫庄对于赤练的关心,有种刻意的回避和拒绝,在接应他们的机关兽上,小高雪女提到赤练的时候,那一段给他的特写,玄机官方也说,暗示已经很明显了。(我总觉得那段雪糕夫妇二脸八卦2333)

天行九歌里卫庄看到画的那一刻,飞舞的花瓣,起伏的音乐,都是他内心的反射写照,无情又凛然的少年在那一刻被花扰乱,被风吹乱,被人类不可抵抗的情感击中,与命运会面。在他前二十来年的人生里,【强者】是他评判自己也被他人评判的价值尺度,强与弱,聪明与愚蠢,胜与败,打得过与打不过,生与死。他被这样的价值衡量包围着,然而有一次他听见有个漂亮可爱小姑娘说自己“他长得可帅了”,这一次他又见证了这份指向自己的迷恋,他表面不动声色,内心或许是颤栗的,那种专属于年轻人的心灵颤抖。他拎着那个大概只能塞进他三个手指头的镯子,松松紧紧,像是拎着他无法追求又无法抑制的沉重的少年情事。他可能试图控制过自己,但失败了,他一次又一次的在花树下等她,在天下,剑道,杀人,斗争,计谋,死亡,周围的黑暗与丑恶之间那仅有的空余的缝隙之间,还长着一棵被湖水包围的花树。

如果我们这样粗略计算时间线,卫庄和红莲相遇是第一年,三年后卫庄和盖聂决战离去。又过了三年,红莲出嫁卫庄重回韩国杀死姬无夜自己当了大将军。又过了三年韩国灭亡。而秦时第一部里说当时的时间是韩国已经灭了三年了。这样算一共就是十二年了,也许没这么久,那么红莲出嫁到韩国灭亡也许只需要两年或一年,其他时间段我觉得是无法缩减的,或许从【和红莲相识】到【决斗离开】可以是两年,也不能再少了。所以他们认识,是十年上下的时间长度。
我反复说这是一个浪漫色彩的故事,其实整个秦时明月就是一个浪漫主义的故事,为了理想,为了天下,为了情为了义为了道,为了追求人性的成长与爱与美,为了理想的生存家园,这就是浪漫主义。
我把标题起为“跟着红尘,跟随我,浪迹一生”,是因为当初正在听这首歌,而我格外喜欢这句歌词,我觉得卫练正是这种状态,“从今往后跟着我”的诺言一直在履行,要什么结局呢,江湖儿女这样最好。

ps: 这是一个,拖了很久几乎被遗忘的(下),是的,我自己也快往了写了(上)(中),没有(下)了。从大学生写到毕业,我也是服了,感受到话唠的力量了嘛。
煽情与吐槽齐飞,逗比与严肃同在。——给自己的分析文打个call。
接下来就是写各种零散的随想吐槽,以及每集更新后的吐槽闲扯啦。
其实微博建了个小号,本来想专门刷秦时天九,把这些都放过去,但是因为懒,一条也没写。
这里卫练/狗花粮太少了,是要逼我自己产粮嘛?
所以我要是写卫练/狗花同人有人看咩?
pps:最近才知道“狗花”这个cp名,太萌了啊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十分!!!接地气!!!

评论 ( 15 )
热度 ( 185 )
  1.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林优檀 | Powered by LOFTER